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

推動使用回收教科書紀實

要寫這篇紀實的念頭已經動了好久,今天才開始動手打字!

大約在2006年左右,聽說高雄市或其他有錢的縣市,決定藝能科教科書由政府買單交由學生使用,學期末再回收回來,讓下一屆的學生循環利用。但「我們的縣」是個「窮不能窮教育」那個縣,無法學人家,所以我就想自己在學校內推動!

要這麼做必須考慮幾點:1.回收成效,2.家長接受度,3.導師願不願意配合! 前兩點無法預估,必須做了才知道,但最後一點若能成功,計畫就成功了八成了,所以先從這裡下手,盡量別讓導師增加太多工作為考量。



首先在期末考後一天,請老師將班上藝能科書籍擇優回收(結果通常自己還是得過濾一遍,將破損的、裡面一堆髒話的書本剃除掉,不過也有認同我,過來幫我忙的老師),並附上一張登記表,請老師登記將書籍捐出來的學生,以作為往後回收書發放的先後順序!


回收書收回來過濾之後,逐一清點冊數,記錄各年級各科目的版本,並記下審定字號,以防明年改版還誤用(有一年真的疏忽了,改版了還不知道,傻傻地還發下舊版本,上課後才發現內容不同,趕快向書商補訂)

隔年向書商下訂購單前,先調查各班要使用回收書的人數,搭配學務系統調查,很容易

若回收書的數量不足,則剛剛提到的捐書登記表就很重要了,當然有捐的優先啦!

接下來是最重要的一環,這個地方沒做好,這個回收書計畫肯定失敗!就是註冊時教科書的價錢計算,若這時候你要教導師一個一個去算哪一個沒買綜合課本,哪一個沒買藝文課本,你這個承辦人一定被導師的口水淹死,所以必須努力克服!

還好,會寫程式的好處出現了,我在學務系統sfs3改寫一個註冊模組,讓老師只要點點點,就將每位學生的註冊金額算出,並可另存成excel檔,不僅解決了教科書金額計算這部分,還順道解決家長費、簿本費...等等的計算,一舉多得,在此得到了第一道的掌聲。淚奔~~~~~

做到這裡,總務處給我第二道掌聲,因為他們不用再請老師將算好的excel註冊檔一個一個寄過來,直接就可以輸出全年級的資料,印出註冊單了!

以上整個流程,有些複雜,實施了六、七年,有些累,但想到可以減少紙張的用量,就有一股力量支持我一直做下去!

另外提到一點很好笑的,教育部每學期都會要求學校上網填報回收制服、教科書.....等等的數據,好讓長官們過目,裡面還會算出每學期的回收使用率,內定算法是
回收使用率=本學期使用量/本學期回收量
發現詭異的地方了嗎?本學期回收的書,會用在本學期嗎?寫信去提醒過,但未獲回音!
官啊~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