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

學校圖書館影音資料的處理方案

        學校的圖書館,有一個部份是我一直無心去碰觸的一環,那就是「視聽資料」。屏東縣大部分的中小學,沒有經費去買這些視聽資料,更別說在圖書室是製「視聽專區」了!但學校還是會有許許多多的視聽資料,包含各單位製作的宣導光碟、教學光碟...等等,那如何去活化這些資源呢?

        幾年前,某議員的某經費買了一套ROD教材管理平台給學校,其中有一個功能我覺得很棒,就是虛擬光碟的功能,用IE連上該平台之後,直接就可將平台上的光碟虛擬成本機的光碟,非常好用,學校老師很喜歡直接用他來上課!



        但好景不常,這個教材管理平台只支援到IE9,所有不小心升級到IE11的電腦就再也回不來了,這個平台在許多班級電腦完全不能用,該怎麼辦呢?


        最近學校增購了一台群暉的NAS,我打算用它來當作光碟的儲存櫃,藉由iSCSI分享給班級電腦成為虛擬磁碟,再利用WinCDEmu自由軟體將ISO檔變成虛擬光碟,便可完美實現校內隨處可用的視聽光碟系統!

群暉的官網,有許多文件可參考:

Windows 7的iSCSI啟動教學:

        但這個iSCSI空間,必須給學校老師唯讀的權限,我則需要管理者的權限,這裡我一直沒辦法實現,原來我一直被這張圖給騙了...

圖片來源:麥屎浮神

以為只能一個Target可對應到數個LUN,而沒想到一個LUN也能對應數個Target!

所以我建立利兩個Target對應同一個LUN,一個Target給讀寫權限(管理者存入光碟ISO檔),另一個只給唯讀權限(教師用),終於搞定!

班級電腦安裝WinCDEmu這套虛擬光碟軟體,連上iSCSI Target,建立虛擬磁碟之後,直接在光碟ISO檔上雙擊滑鼠左鍵,即可虛擬成光碟機,非常方便!

開學後,將該學期各書商的教學光碟分年級做好ISO檔,將所有影音資料分門別類放上iSCSI硬碟上,全校即可使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