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

圖書館圖書借閱管理系統

前言一:目前資安規定越來越繁瑣、嚴格,各校均慢慢將校內的SERVER往上集中,讓學校成為D級單位,以利資安的管理。

前言二:對於圖書館系統,為防常有的網路不通與系統當機,能將系統架設在校內是個較方便的做法,而且所有原始資料在手上,要怎麼管理、檢索也都比較方便。

前幾天參加研習,講師明確說明,只要伺服器上有學校成員帳密,學校就會被提升回C級單位,所以特寫此篇,記錄我即將收攤的「圖書館圖書借閱管理系統」。



在今年的噗浪年會,我分享了「班級圖書借閱系統」這個小專案,獲得廣大的歡迎與討論,原因除了這個借閱系統的需求存在已久,也由於筆者多年管理圖書室的經驗,以及自行設計並維護了多年的學校圖書館借閱管理系統的先備知識,讓這個作品能契合老師們的需求。

我理想的學校圖書館系統需求大致分成:管理者、使用者、班級導師以及學校資源四個面向。

管理者:書籍資料的管理(新進、遺失、報廢、盤點,書目管理)
使用者:查書、查閱各項排行榜、自己的借閱紀錄。
班級導師:班級學生的即時借閱狀況、圖表分析、閱讀資源。
學校資源:班級共讀、閱讀教學訊息。

以上需求,市面上的借閱管理系統均大同小異,在此僅提出本系統的特色:

書籍檢索多元化:

本校圖書館分成三大區:十大分類書庫、繪本區、新書區。另一區是分校。十大分類書庫以索書號排列;繪本區以低年級為主要讀者,故以櫃號管理;新書區也以櫃號管理,於每年暑假移入十大分類書庫。

十大分類及關鍵字檢索:
這兩種檢索方式,可查出書籍在書庫(依索書號找書)或者在某櫃中

櫃號檢索:
直接查某個櫃子有哪些書









直接檢索書庫各櫃書籍
此方式可讓使用者像在逛書局一樣,可看到部分書籍的封面,提高借閱動機。


新書一覽
以上提供各種方式,讓不同需求、不同習性的學生,以各自習慣的方式找到他有興趣的書籍。

排行榜:

熱門書籍排行榜:

個人借閱排行榜:本校與分校


教師的需求:班上的借閱狀況及分析
導師們一般比較少會到圖書室網站逛,但若給他們有趣的資料分析,他們也不得不偶爾來看看了。以下這個表格老師很有興趣,可看到所有班級每月借書量

全校借閱圓餅圖,看看有沒有閱讀偏食

班級逐月借閱量一覽表,讓導師可以即時了解每位學生逐月的借閱量及目前正借閱那些書

班級借閱狀況圓餅圖

進一步了解學生的借閱歷史


另一個讓我比較自豪的部分,是「繪本圖書館」,讓全校師生可以線上看繪本,共分「小作家」、「本校家鄉繪本」以及「本校歷年畢業紀念冊」三大部分。

「小作家」是收集學生優良的小書作品,掃描後放在此處讓學生觀賞學習
















家鄉繪本:本校從103學年度開始,每年帶領小朋友編輯一本家鄉繪本,到目前已經出版了6本, 其中一本「尋」更榮獲台南市公共圖書館2016年「優質本土兒童文學」入選書單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永恆的回憶:是將本校歷屆畢業紀念冊掃描後,製作成電子書,讓師生們可以很方便的搜尋到歷屆的資料,也算是本校的簡易校史。在去年的校務評鑑,這部份很受評審的稱讚,也為學校多爭取了一些分數。


以上簡單記錄我這幾年用來經營圖書館的系統,自行開發、維護一套系統,真的很累,但我覺得很棒,我可以不受限的以我的想法去推動圖書館的利用、推動閱讀,讓孩子喜歡閱讀、愛上閱讀,從中獲得的成就感,讓我不禁大喊:「值得」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